Friday, July 25, 2008

胎兒心臟超音波(感恩 22W)

7/25早上9:30跟長庚徐振傑醫師約門診
緊接著11:00到長庚的胎兒醫學中心跟謝景璋醫師做胎兒心臟超音波
先到婦產科報到 按照一般產檢流程 體重 血壓 驗尿 然後等叫號
報到後 護士會幫我將病歷表拿進去給醫生
等了一陣子 我們順便討論等下要跟醫生說明及討論解決方案
後來報到的護士叫我告知找不到我的病歷表 不過已經替我緊急掛號了
又說8/5才是產檢的日子是有甚麼問題嗎?
我告知護士 7/22高層次超音結果baby有單一臍動脈的問題
護士已經幫我約了今天11:00讓謝醫師做胎兒心臟超心波
所以在做超音波之前想跟徐醫師確認及聽取他的建議
護士了解後 馬上幫我緊急將病例調上來
然後通知門診護士將我優先安插
感謝報到的護士細心的了解我的不安

終於順利在9:40跟徐醫師碰面
醫生還是幫我做一下超音波
我們告知一切狀況後醫生很請楚的告訴我們
單一臍動脈的baby不一定會有問題
要經由精密檢查及追蹤判斷其他器官有無併發症的可能
才能確定是否必要作羊膜穿刺的檢驗
畢竟羊膜穿次是侵入性的檢查 有一定風險在的 不到最後關頭不建議作
單一臍動脈案例並不多 也有人生完才知道是單一臍動脈
比較擔心併發症 是泌尿系統的問題
但是那也是baby出生後才會發現的
還有食道閉鎖的問題 在孕期7個月後 要是羊水過多
代表baby吞嚥有困難 那可能是食道閉鎖
這些問題 都再要往後的產檢裡特別注意
徐醫師最後總結
我們先作心臟超音波鑒察排除心臟方面的併發症 先不考慮羊膜穿刺
徐醫生審慎樂觀的態度 讓我們放心不少
畢竟到目前觀察為止 baby都在正常範圍內 無須過度擔心

看完徐醫師 時間才10點多 走到隔壁的胎兒醫學中心 也不過10:10分
我們的預約時間是11:00 時間還不到 要做啥呢 乾等嗎??
Andrew考慮不作心臟超音波了 但是我還是想做至少排除心臟的問題
Andrew不想照的原因是 baby已經被斷定是單一臍動脈
短時間內承受不起更多的打擊
討論一下 決定進去胎兒醫學中心問護士可以先到先作檢查嗎
才剛進門 我才發現 我的預約單及簽署同意書忘記帶了
我很不好意思的告訴護士 我忘記帶了 可以補寫嗎
護士親切詢問我約幾點的 查了我的資料後
就說你是那個看單一奇動脈的媽媽嗎 那你先看吧
然後我再次詢問 是謝醫師幫我檢查嗎 護士說沒錯 但是羅醫師先看
我訝異護士對我的映印象及親切的態度
但是不安的是 怎會是羅醫師 我們其實都看過醫生的資料
謝醫師是長庚胎兒心臟超音波權威 感覺讓他檢查會比較安心
而羅醫師好像是胎兒醫學中心經驗較少的醫師 也很年輕
所以我擔心經驗不足影響檢查的結果
但是人家都說先幫我看了 我也不好拒絕或是多作詢問這樣有點不禮貌
我躺好後這時護士近來提醒我要告訴羅醫師我的狀況
我說明了7/22做完高層次超音波的結果後 發現單一臍動脈
羅醫生開始尋找及檢查baby的臍帶
醫師非常專注在臍帶的各種角度放大縮小拍照 反覆換角度再拍照
搭配都卜勒雷達檢查動靜脈的大小與數量
將進10分鐘過去了 我不敢詢問 Andrew很專注的看著牆上的螢幕
後來謝醫師近來了繼續讓羅醫師繼續替我檢查
然後看著之前我的高層次超音波的報告
這時羅醫師跟謝醫師講了一具關鍵性的話
他說 主任來看一下螢幕 我看到2條Artery(動脈)
這時Andrew搭腔說 對呀!!我看也是2條Artery不是SUA
SUA : Single Umbilical Artery(單一臍動脈)
這時羅醫師問Andrew 你也是醫護人員嗎
Andrew笑說我只是最近有看一些報告 羅醫師也笑了
謝醫師這時走過來看了看螢幕 羅醫師還是繼續替我檢查
這時我很緊張 我聽不懂 我問醫生到底怎麼了
他解釋 他反覆看了很久 但是看到臍動脈是2條不是1條
可能之前檢查時只看到的是橫切面 所以會有重疊的狀況
今天看到的角度比較好 所以判斷不是單一臍動脈

我跟醫生說 你確定不是 那我要哭了
真的 我怕嚇到醫師 我是很斯文的哭了 高興的哭了
因為一直希望是醫生誤判的結果發生了
我們好開心 真的很感謝羅醫師如此的細心及耐心反覆檢驗
他說 他為了確認不是單一臍動脈 也反覆看了腎臟的動脈
確定2條動脈在腎臟 所以更確定baby有2條臍動脈 是正常的
再次確定大腦 小腦 性別 四肢 臉 生殖器 肝 肺 腎 脊椎 胃等器官
還有很清楚baby的側臉 鼻子很挺 像Andrew
baby手放胸前雙手合十 很像在祈禱或是拜拜 很可愛
後來讓謝醫師接手繼續看心臟的部分
謝醫師 也是很詳細的看心臟 心室 血流狀況
最後總結 baby一切正常 不是單一臍動脈
Andrew還偷偷跟羅醫師要了一張臍動脈的超音波照片留念
我們好開心 一掃過去72小時的陰霾

護士給了單據去繳費 他告訴我一切順利了 也幫我算便宜了可以省點錢
我想真的很幸運 一切都順利了
一開始是掛錯號遇到細心的報到護士幫我補卦號
徐醫師的正面態度及審慎樂觀的結論讓我們安心不少
再來親切的護士提前的讓我們檢查
才遇到細心有耐心的羅醫師幫我們解決最重要的難題
還有謝醫師詳細的心臟檢查 也排除了心臟的疑慮
這位親切善解人意的護士最後還替我得檢查費降價 讓我省了錢
今天遇到很多貴人
我們跟baby都度過了這個難關
真的趕感謝關心我們的朋友們
以及感謝這些貴人
謝謝大家!!
謝謝~~


開始照的時候有點擔心 表情很僵的Andrew


Andrew拍照為證,明明是2條Artery!!

4 comments:

freya chou said...

peg我好替你開心
從跟你msn完開始好擔心,晚上吃飯還跟王董說怎麼辦,回家看到好消息,我也快哭了!!!這個妹妹是個幸福的小孩,還沒出生就有好多貴人!!你要堅強,你會是好個好媽媽~

Peg Lei said...

Dear安曼
謝謝你 我也很開心很多人關心我們
妹妹真的很幸運呢
不過我覺得有了baby之後讓我成長更多
更了解做人父母的擔憂
話說的很簡單但是固中道理
要體會真的很不容易
尤其這三天的煎熬 真的很難度過
不過與過天晴 只能說 真的很感恩
也謝謝很多人的關心及貴人幫忙

chenjl said...

好調皮的小女生啊~
就好像小男生會遮住小雞雞不給醫生照,
你們這位小妞居然擋了一條動脈不給看呢~
真是調皮 呵呵~

沒事就好~ :)

Peg Lei said...

Thanks JL, 我們也很慶幸沒事!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