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名醫!名醫!

很多人在求醫的過程裡
會認為求助經驗老到的"名醫"或是"權威"
就會的到比較好醫治甚至是醫療品質
以前我也這樣認為 甚至感覺有"名醫"的加持 病應該會好得比較快
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 "好的快"的反面就是"病的嚴重"
錯誤的判斷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之外 更是加重當事人的內心煎熬


醫生對病症的判斷 必須很審慎 說明病情的態度更是重要
我以往看醫生的態度總是戰戰兢兢的 醫生說的話就是聖旨
這次的經驗讓我們對"名醫"感觸真的很深
我們覺得醫生 總是有一個架子 尤其是名醫
這個架子包含了自負 自傲 名醫的光環 甚至是自以為是的態度
但是現在看來卻是過度自負的判斷 對當事人沒有同理心 沒耐心
這些都是缺乏醫德的表現
就算是再好的名醫 也不過是一時的虛名罷了

當然也有一些很不錯的名醫態度親切又有耐心 只是這樣的名醫實在很少
還有一種默默無名的也是很耐心及用心但是可遇不可求 一樣是少數
這次的事 算是讓一個"非名醫"給翻盤了
內心除了質疑那些名醫到底作了多少的錯誤判斷
也對"非名醫"徹底改觀了 不在對"名醫一定好"有迷思
但是"名醫"對病情誤判後的結果
導致當事人內心的負擔 更別說多花冤枉錢作其他檢測
有多少在發現錯誤之後 自我反省檢視 或是依舊名醫態度繼續自我呢
我不知道
只是面前醫療品質來說 除了憂心之外 看醫生還要碰運氣
有沒有"先生緣"也是很重要的吧

就目前的大醫院門診來說 預約掛號後又要等很久
常常一趟下來就要2個多小時
以大醫院每個門診每次約40人來計算 通常一個門診只有3小時
平均一個醫生1小時要看13個人 每個人通常只分到4.6分鐘
然後你要說明你的病情 醫生在幫你做基本檢查再判斷病情作出醫療結果
以上所有的動作全在這4.6分鐘裡發生 還不包含預約超過40人的話
只能說醫生真的很神 看病的人也常常有被很趕的感覺
這樣有醫療品質可言嗎? 難道一切都跟運氣有關嗎?

我不知道還會不會遇到這樣的醫生 只是學乖了
以後要是發生甚麼事 都要自己google一下做功課
不然被醫生呼嚨了 真的冤枉
花錢了事就算 白白的耗損精力在擔心害怕上
實在有點不值得
以上經驗跟大家分享!!
google比醫生有用 真的~

在此特別感謝
長庚徐振傑醫師
專業 細心 不偏頗的分析安定我們不安的情緒
專科:懷孕生產 婦科保健

長庚羅崇晉醫師
專業 細心 超級有耐心幫我們家小公主翻盤
專科: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早期唐氏症篩檢

推薦以上醫師

No comment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